close

藥師小羅西 保健時間 純男子系列 頭皮保健 雄性禿退散

 

雄性禿:MPHLMale Pattern Hair Loss

大概就是這樣,雄性禿的故事我們在一張圖看完了,這還不論威廉王子跟帥到爆炸的裘德洛的心情,當然王子還是王子,裘德洛還是帥到爆炸,但是一百根毛跟一萬根毛還是有差。

      令男性聞風色變的禿頭就是我們俗稱的雄性禿MPHLMale Pattern Hair Loss,我覺得在男性的心中比較像是MPHLMother fucker Please Help me Lord。

      理論上來說,亞洲人和白種人相比,亞洲男性雄性禿的機率是較低的,而不同國家的發生率也不相同,在台灣四十歲男性中大約有五分之一受困於重度的雄性禿的症狀,到了七十歲時,則有一半以上的男性有重度雄性禿症狀。

通常這個時候我們會探討發生率的重要性,但是,在這個時刻我就不多說了,對於男性一個人而言,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管他盛行率多少,先救救頭髮再說。

      而雄性禿跟一般的落髮又不同,發生率來自於男性賀爾蒙濃度以及遺傳基因的變化,整個就是互相影響又互相傷害。

 

 

      看得出來我最近壓力有點大,話說壓力大就開始落髮,這樣算男性禿嗎?

      其實雄性禿有其診斷的方式,並不是所有落髮都屬於雄性禿的,首先你必須是個男性帶把的,雄性禿又稱做型態禿,檢查後如果符合前額兩側髮線逐漸後退或是頭頂的頭髮開始逐漸稀薄的,這個時候可以診斷是雄性禿。

      可以用以下的圖表協助診斷:Hamilton- Norwood and Ludwig scale

 

 

      那到底雄性禿是如何受到男性賀爾蒙跟基因的影響呢?問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來了解一下到底頭髮的生命是什麼樣子。

 

毛囊與頭髮的週期

 

 

      頭皮和一般皮膚一樣,分為表皮層(Epidermis)、真皮層(Dermis)與皮下組織(Hypodermis),而真皮層中就是我們的毛囊所在之地。角質層(stratum corneum)是表皮最外層的部分,主要由15至20層沒有細胞核的死亡組成。

 

     

那根衝出表皮的棒棒就是我們的毛髮,頭部的毛髮大約有十萬根左右,而頭髮的生長速度約為每天0.3mm。在根部有供應它營養的血管叢生,也與其他汗腺和神經及肌肉一起生長,在毛囊根部上方一點則是皮脂腺,皮脂其實不是不好的東西,因為有人體分泌的自然油脂,才能保護我們的表皮不龜裂,因此不可以硬性地去除掉全部油脂,因為身體會自我反應覺得哇好乾喔,皮脂腺反而會分泌出更多的油脂,結果呈現異常的油臉油頭。

臉部皮膚最薄的是眼皮,厚度大約1mm,最厚的是鼻頭厚度大約3mm,其它部份平均厚度為2mm,但是其實頭皮的厚度1.4mm僅僅比眼皮厚,很神奇吧?因此頭皮的照護是不可以忽略的,把握著油水均衡的概念才是皮膚保養的第一要素。

 

 

 

      頭髮的生長週期分為四個階段,分別是生長期(Anagen phase 二到六年)、萎縮期(Catagen phase 兩週)、休止期(Telogen phase 兩到四個月)。

      生長期(Anagen phase 二到六年):頭髮並不是一股勁兒地猛長,只有在生長期的頭髮是在增長的狀態,大約有百分之八十五的頭髮是屬於生長期的階段,在生長期時,毛髮呈現活躍的生長狀態,毛囊內細胞分裂快速,當其中的軟囊角質轉化為硬蛋白質後,突出頭皮外,就是我們看到的頭髮。

有些人會說為什麼我頭髮都長不長呢?那就是因為他的生長期比較短一點,就準備進入掉落的衰亡時期。

萎縮期(Catagen phase 兩週):大概有百分之一的頭髮是在這個階段,此時毛囊開始萎縮,細胞分裂也降低,會持續大約兩週的時間,這是接下來的落髮的原因。

休止期(Telogen phase 兩到四個月):經過萎縮期後,在這兩到四個月中,毛囊會進入完全萎縮的狀態,接著毛髮將會脫落,這就是我們洗髮或者梳髮時,頭髮掉落的原因,大概有百分之十四左右的頭髮屬於這個時期,健康的成人一天脫落一百根頭髮都是正常的,不需要擔心的喔。

 

 

 

      在休止期時,會在衰敗的頭髮附近新生一個毛囊,接著一根新的頭髮會開始生長,等到舊髮脫落後,新毛髮就會取而代之,接著不斷地重複整個週期喔,因此女生染燙傷髮質是不需要太悲傷的,只要好好保持身體健康和作息,維護好頭皮的營養跟油水均衡,就可以再次擁有強壯的新髮。

平常我們應該要注意頭皮護理,因為有健康的頭皮和毛囊,才生得出健康的髮絲,然而在雄性禿的世界卻沒有這麼簡單,大概像是下圖這種感覺。

 

0EO3By94AO.jpg

 

即使你的頭皮超健康,上面還有彩虹的小馬在奔跑,有著無限的糖果跟棉花糖,雄性禿的症狀就是充滿套路,毛囊說要掉就是掉,因為根本不是頭皮的問題了,也不是自己可以控制的因素,實在是一件非常無奈的事情呢!

接著我們來說說遺傳雄性禿是什麼吧!

 

男性遺傳雄性禿及落髮的原因

 

 

就是這個,全世界的人類都見證的雄性禿的故事。

 

 

雄性禿最主要受遺傳基因影響,再來則是男性賀爾蒙的影響,當睪固酮(Testosterone)經由一種5α還原酶(5α-reductase)轉換成二氫睪固酮 DHT(Dihydrotestosterone)時,他會影響毛囊的結構和運作週期,DHT與毛囊上androgen receptor結合後進入細胞核中,毛囊細胞就無法進行蛋白的合成,成為休止期毛髮,毛囊開始萎縮,也會減少血流和營養的傳送,接著造成令人頭痛的落髮。

而男性如果前額與頭頂處頭皮 (frontal and vertex scalp)的5α-reductase活性較高者, 這部份頭皮DHT的濃度就會比他處來的高,導致這兩個部位的落髮狀況增加,就變成雄性禿了。

 

 

其中頭髮的變化的現象可以具體地觀察,當毛囊萎縮(miniaturization)時,頭髮會由粗毛變為細毛,因此醫師也可以用毛髮鏡(Trichoscopy)觀察診斷,如果變細的毛髮佔全部毛髮的百分之二十以上,就要開始討論是否有雄性禿的可能性了

 

hairloss_stages.gif

 

典型的落髮進程主要是從鬢角處,接著往頭部和後方延伸,最後落髮區連接在一起,形成大片的空洞。

 

雄性禿的治療方針

 

 

      條碼貓的頭部看起來好悲傷,完全就是雄性禿,但是他又沒辦法像歐噴醬一樣帶一個法老的假髮,只好這樣用幾根稀疏的毛髮遮掩一下。

      所以一但發現自己有雄性禿的可能性後,就要立即開始找尋治療的方法,千萬不可以拖延,因為每一根頭髮都價值千金。

 

  1. 頭皮照護與營養:雖然雄性禿和頭皮健康並沒有完全直接的相關性,但是不健康的頭皮或者充滿油垢的毛囊還是會造成額外的落髮,因此我們應該使用溫和的洗髮產品進行清潔,同時避免使用過多添加物和洗潤合一的洗髮產品,因為使用於潤髮的化學物質會為頭皮帶來額外的刺激。請以專門清潔頭皮的產品輕柔清洗按摩後,再於髮尾使用潤髮產品並且沖洗乾淨。維生素A和生物素(Biotin)也可以幫助頭皮細胞健康生長,生物素是維他命B群的其中一個成分,又稱為維他命H 或者輔酶R,是新陳代謝不可或缺的一個成分,因為可以幫助嘌呤、脂肪和肝醣的合成,所以可以增進頭髮、指甲、皮膚及粘膜的健康,但是人體無法自己合成,需要注意是否攝取足夠。富含維他命A的食物:紅蘿蔔、地瓜、蘿蔓生菜、哈密瓜、甜椒、蕪菁葉、切達起司。富含生物素的食物:比目魚、紅蘿蔔、小黃瓜、蛋、覆盆子、核桃、瑞士甜菜、捲心菜。

 

 

  1. 生活作息輔助:老樣子,早睡早起,請注重睡眠品質,注意不過度菸酒,注意生活環境清潔,枕頭時常更換鋪巾。
  2. FDA核准的藥物治療:
  • 外用藥物Minoxidil:本來是用來治療高血壓的末梢血管擴張劑藥物,卻因為毛髮生長茂盛的副作用被大家注意,因而衍生出許多針對雄性禿的外用輔助藥品,包括擦劑和泡沫及洗髮精,分為2%和5%兩種濃度,但是如果毛囊已經壞死,再怎麼擦都沒有用處囉。
    • 5%和2%minoxidil增髮效率分別為57%和41%,在頭頂的效果比前額效果來得好。
    • C級,孕乳婦是不可以使用的喔。
  • 口服Finasteride:

 

propecia-blocks-dht (1).gif

 

Finasteride可以和5α還原酶的競爭,5α還原酶就是剛剛我們說到,會將雄激素睪固酮轉化成二氫睪固酮(DHT)的細胞內酵素。所以當我們補充Finasteride時,可以降低DHT的濃度,降低毛囊受DHT影響的程度,減少落髮。

因此以Finasteride為治療雄性禿患者的藥物時,而因應頭髮生長的週期及每個人快慢程度不一,約需服藥後一年左右才能評估出顯著效果,目前大約百分之十的患者會願意找尋醫師意見及治療,其實應該趁毛囊萎縮狀態還不嚴重時,就趕緊治療

Finasteride建議使用量為一天一次,一次1mg,而這個成分對懷孕女性來說是X級,絕對不可以服用。

      Finasteride同樣的成份為五倍時,可以治療前列腺腫大,因此有許多患者會自行購買相同成分的五倍劑量藥品分切,但是這個時候要非常注意,如果粉末飛散或者轉移到婦女身上,經過皮膚吸收就可能會對懷孕女性造成危險,這一點要非常注意,因為即使在嚴密的避孕措施之下,婦女都還是有懷孕的可能性,如果在不知情的狀態下接觸到Finasteride是很危險的。

      不過也有人會有擔心的地方,他們會覺得跟睪固酮代謝有關的藥物都會陽痿,像下面這張圖一樣。

 

 

      其實在研究顯示,發生這樣的副作用者只佔百分之一而已,而且一但停藥,即可以恢復正常,不受其困擾。

  1. 手術治療:

植髮手術:植髮手術是將頭皮上,較不受DHT攻擊影響的毛囊,移植到頭皮禿頭空洞區,又分成兩種手術,一種是毛囊單位條狀取髮術 (FUT),特色是一次能提供最大量的毛囊株,東方人可達約 2,000 ~ 3,000 株,條件好的甚至 3,000 株以上。後腦部位會因為「條狀取髮」有切割縫合的傷口,現在有特殊的儀器,可以將一個毛囊單位單獨取出,再植入禿頭空洞區,等待康復後,毛囊藉由重新深根頭皮後,繼續成長茁壯,麻煩之處是需要傷口癒合期,有分為毛囊單位摘取術 (FUE) 。

 

毛囊單位條狀取髮術(FUT)和毛囊單位摘取術 (FUE)

 

毛囊單位摘取術(FUE)

 

 

取出的毛囊單位

 

從後方較不會受到DHT攻擊的毛囊中取出,再移植到禿頭區

 

  • 將富含血小板血漿 (PRP)、刺激毛囊生長週期的胜肽製劑、生長因子、甚至治療青光眼的藥水 (bimatoprost)等,種類相當多,可以藉由塗抹、滾針導入、甚至飛梭雷射增加經皮吸收等方式導入頭皮
  • 低能量雷射治療可藉由光生物刺激調控作用來促進毛髮生長
  • 非剝離分段式雷射的直接治療分段式雷射即「飛梭雷射」
  • 分段式雷射增加有效生髮製劑的經皮膚吸收治療,促進藥物經皮吸收

 

  1. 輔具協助:髮片,就是這個東西,真的超棒的,好真實,聽說現在的技術也很透氣;或者也有聽過像睫毛膏一樣的產品,可以灑在頭頂上,利用纖維的偽裝效果造成髮絲的錯覺,雖然這些都只是一時的,但是當女生都可以嫁接睫毛造成大眼睛的效果時,這個時代的男生帶個髮片也不為過啊。

 

      雄性禿實在是一個很難搞定的問題,可是真的確診後就千萬不要再拖延,要趕緊找出適合自己的治療方針,保衛自己的毛囊們,同時之間也別忘了好好護理頭皮健康,用不含過多添加物的產品溫和地洗淨,補充營養,力求作息正常,運動強身,跟條碼貓一起對抗雄性禿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里長伯羅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