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113.JPG

 

藥師小羅西 我要Q彈彈蛋殼肌 先水再油保養油實驗報告  簡單 高效賦活精萃 幫你穩定皮膚磚牆結構

 

我一直很想要那個Q彈彈的蛋殼肌。

就是那種不化妝也可以嫩嫩的,看起來很溫柔(雖然其實恰北北),摸起來沒有顆粒感,一點點毛孔沒問題,但是不要粗到一根粉刺塞在裡面。

但是因為皮膚容易敏感,又容易對物質過敏,因此在保養上面非常小心,盡量使用越少產品越好,目前是三週一次作臉地毯式清粉刺,在作臉時會包含去角質、導入、敷泥膜等。

想多看看嗎?這裡這裡:里長伯羅西 廣播時間之 地毯式粉刺清除達人  Tayresa 美容師六號 台北東區

 

居家護理我則是晚上卸妝、溫和的洗臉慕斯(Decent Rossi即將推出)敷上去馬上沖掉、化妝水、精華液、保養乳/油、晚安凍膜。

早起時則用清水帶過,洗掉眼屎跟口水(抱歉睡相太差),化妝水、精華液、保養乳/油,準備化妝囉。

不過今年冬天簡單創辦人Wilson送了我新開發的一罐簡單高效賦活精萃,我開始嘗試保養油,竟然讓我從此跟乳液說再見。

 

在2016年時,我專訪Wilson邵伯崴寫了一篇簡單品牌的介紹專文,身為代工廠二代的他和我分享第一隻產品簡單玫瑰青春露的開發故事,也不藏私地告訴我很多代工廠的技術和開發過程。

他對品牌和產品的用心讓我佩服,也間接地開啟了我自創專為敏弱肌設計的溫和清潔品牌 Decent Rossi之路。

想多看看嗎?這裡這裡:里長伯羅西 人生選擇之 對人生充滿感恩的醫美代工之子 簡單爸邵柏崴

 

skin-barrier-function-in-normal-and-atopic-skin.jpg

 

保護身體的屏障:皮膚磚牆結構

最近一次和陳昱璁醫師討論皮膚炎的醫療直播中,他和我分享了一個皮膚結構的概念:皮膚磚牆結構。

皮膚上的角質層保護我們的身體不受外來物的刺激,就像一棟房子一樣,皮膚角質細胞就是外牆的磚塊,而把磚塊都黏在一起的中間那些水泥則是所謂的細胞間質,比如說脂肪酸、膽固醇、神經醯胺、負責吸住水分的天然保濕因子。

而在牆壁最外面還罩了一層油漆,也就是皮脂膜,內容物包含三酸甘油脂、鯊烯、膽固醇、磷脂層、脂肪酸等。每個成分都有其功能,比如說鯊烯可以抵抗紫外線。

 

房子外面的牆壁要夠堅固,才可以抵抗外面的微生物、過敏原還有紫外線,因此磚塊跟水泥都非常重要,我們保養目的就是為了維持磚牆結構的的穩定。

而當磚塊間的水泥,可以想成水分和脂質不平衡不穩定時,磚塊就會崩落,外在的刺激長驅直入,造成發炎紅腫搔癢等等的症狀,水分又散失的更嚴重,不斷地惡性循環加速老化。

因此保養的重點就是要保持角質層中的水分含量,還有以上這些成分的平衡。

 

敏弱皮膚小羅西的保養心法:溫和溫和再溫和,講效果前先求不刺激

因為擁有很容易對外來物過敏,皮膚又容易因為各種因素紅紅癢癢的體質,因此我在皮膚保養上最注重的是不刺激(然後也被各位品牌主拿來做實驗 已哭)。

一、清潔

首先使用Decent Rossi超溫和的氨基酸基底的洗臉慕絲(開發中,所以小羅西人體實驗中,預計2019/03開放預購)

二、保養

再來是塗抹盡量單純的保養品,分成兩種保持油水穩定和有效成分。

*油水穩定:先使用化妝水表面補水,再擦上保養乳霜或者保養油將水份固定在臉上。

*有效成分:比如說抗皺、美白、加強保濕因子等等。

以前使用的是法國沙龍等級的早晚霜,不過即使是這麼高階的產品,還是有我會過敏的產品,使用後刺痛熱痛,嘗試了三天以後我確定我對高效能的晚霜過敏,卻找不出原因後宣告放棄我那罐5800的晚霜(已哭)。

也因此我開始尋找更單純的保養來源,種類越少越好,製程越單純越好,成分越少越好、防腐劑越天然越好。

 

20190111-MOA00091.jpg

 

為什麼改用保養油:單一性質、不需乳化、無防腐劑。

保濕的原理是將油性的成分塗抹在皮膚上,保護角質層內的水分不散失,為了讓大家使用時感覺清爽、塗抹均勻,製作乳液時是將不同比例的水和油混在一起,但是因為油水不會互相融合,就像我們吃水餃的時候如果在醬油裡面加香油,香油會是一滴一滴的油滴散佈在醬油裡,沒辦法完全混合。

因此乳液必須添加乳化劑來幫助油水相融,但是如果選用到廉價化合的乳化劑,就會刺激皮膚的皮膜和角質層,造成紅腫熱痛;而乳液內含水份也必須注意細菌孳生,所以要額外加上防腐的成分。

所以我動心改用保養油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希望可以降低我身邊產品的複雜程度,在製作的時候選用全部都是油相的原料,完全無水分的組成就不需要使用乳化劑和防腐劑。

 

20190111-MOA00283.jpg

 

臉上添油好怕怕:正確的油類比例其實保濕又均衡

不過一開始對於往臉上塗油我還蠻擔心的,怕推不開或者滿臉油光之類的。

結果使用以後發現,成分比例安排得好的話,是可以調整出適合身體、臉部、冬季、夏季、乾性皮膚、油性皮膚的保養油。

然後老話一句,貴得不見得好,好的成分一定貴。

簡單家的保養油高效賦活精萃基底選擇三隻油包含辣木油、蘆薈油、荷荷芭油,主體油占比92%。

再添加了以下效果訴求的成分:

抗氧化:維他命E

保濕:海藻萃取、翅藻萃取、海甘藍葉萃取(以上成分不含防腐劑,並具有ECOCERT或COSMOS或USDA有機認證)。

減少發炎:有機天然桃拓酚(以上成分不含防腐劑,並具有ECOCERT或COSMOS或USDA有機認證)。

除此之外不含香精香料,是採用天然大馬士革奧圖玫瑰精油,擦上去以後蠻爽的啦感覺自己很像淑女。

同時產品經過SGS實驗室檢測合格,也投保了1000萬元的產品責任險。

 

是說他直接把全部原料資料都傳給我看,連比例表都傳來了超扯,是不是要這麼相信我啊,我跟你講我以後 Decent Rossi 也想出保養油啊,不過人家為了我家貓貓,我的全品項都不會加精油啦,基本上跟各位大大我們不互毆不搶客戶哈哈哈。

 

在這邊跟大家概略介紹一下化妝品開發的流程,首先你要確定你要做什麼功能的產品,接著決定要用哪一種劑型,油嗎?水嗎?乳媽?霜嗎?一片的?一罐的?一坨的?

接下來確定劑型以後,必須在固定的配方和比例下操作才能保持產品的穩定性。

除了產品大結構穩定以外,再選擇你希望他有什麼功效性,比如說美白嗎?抗皺嗎?抗氧化嗎?抗痘嗎?拉提嗎?

但是一旦成分越複雜,就需要更多外力來穩定複雜成分的相容,這時候就會添加很多額外的添加物,因此產品設計在一開始訂方向的時候就很重要。

同時廠商會提供你各種等級和類型的原料,看到你眼花,不過像我在做Decent Rossi的時候倒是很單純,化合的、刺激的、爭議性的、葷食的成分我直接去掉,然後站起來在世界中心呼喊,把你們最貴的料拿出來,把代工廠實驗室搞到快瘋掉了。

不過看起來成分越單純越簡單,事實上在製作時卻更困難,因為天然成分無法像化學物質一樣用人工的方式快速穩定結構,或者製造出很神奇的感觸,比如很多乳液為了塗抹的舒適度,也就是我們稱的延展性高,一小顆綠豆乳液可塗抹好大一片,抹起來又想要滑滑溜溜,所以添加了矽靈。

為了避免這些狀況,代工廠實驗室又被我搞瘋了,回想起這次開發洗臉慕斯的溝通過程,我覺得我下次去代工廠會被蓋布袋。

我相信我的前輩『簡單』跟『童顏有機』在做產品時一定有過之而無不及,同時我希望降低我皮膚接觸防腐劑的機率,因此我現在已經將保養品從法國、瑞士、德國沙龍品牌逐步轉換到以上兩個品牌了。

也很期待接下來他們的新產品,簡單在2019年會持續開發大容量的招牌化妝水精華/前導液玫瑰青春露、美白面膜和簡單旅行組。

 

無動物實驗 用羅西實驗 實驗報告 2019.02-1 :簡單保養油  簡單高效賦活精萃

使用累積量:兩罐。

皮膚受測反應:無刺激發炎反應,使用後不刺痛,精油量無不適,無冷熱差別。

皮膚膚質手感體感:冬季間不乾澀脫皮,溫度轉換時我的兩頰沒有過敏苔蘚化。

化妝後觀察:搭配我三週一次的清粉刺療程,皮膚毛孔不明顯,上妝後較不脫妝,鼻頭過八小時後較其他部位油質一點,但不影響妝容。

 

20190111-MOA00228.jpg

 

arrow
arrow

    里長伯羅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