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17346_10153922302648091_3477891034443142977_n.jpg

 

里長伯羅西 人生選擇之 對人生充滿感恩的醫美代工之子 簡單爸邵柏崴

 

里長伯羅西支持動物保護 透過以下連結購買簡單青春玫瑰露

即回饋您5%紅利及免運

再捐出5%給TNR社團法人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畫協會

照慣例 小羅西本人完全無利潤 

您正在使用「支持動物保護」的推薦序號,可獲得紅利點數以及免運優惠

https://jandancare.com/product?shared_by=%E6%94%AF%E6%8C%81%E5%8B%95%E7%89%A9%E4%BF%9D%E8%AD%B7

 

當然照慣例只要在FB上分享此文章即可抽獎
獎項為價值六百八十元的簡單玫瑰青春露乙罐三名
截止日期2016.11.30
2016.12.01立即公佈得獎者
三步驟一次做滿
第一 請按讚粉絲頁 里長伯羅西 女漢子的格鬥擂台 和
簡單 JAN DAN Share
第二 分享本文狀態設定公開
第三 請於本文底下留言 並tag想一起買的朋友

 

寫在前面

       從二零一六年三四月開始撰寫網誌,我一直抱持著很寬廣的心情介紹各種美好的體驗和服務,希望可以推廣品質佳理念好的東西給朋友們。最近真的做得很開心,更加入了一些我的醫療藥品本業的文章,反應更令我感動,真的幫上很多人,也謝謝大家不嫌棄願意接觸我的部落格和粉絲頁。

     

       最近受一位大學同學的啟發,他毅然決然地離開了醫師的本業,朝自己最熱愛的文學創作領域前進,更前往英國電影學校繼續深造。這樣子的毅力和決心再再讓我感動,也開始反思到底生命跟生活,到底該怎麼樣同調和鳴綻放?

      

       因此我想到一個新計畫,預計撰寫一系列的文章探討每個人在不同領域中,不同的人生故事和選擇。和一般成功人士專訪不同的是我的採訪對象限定在二十五歲到四十歲之間,在各大領域小有成就,這樣的故事比起成功企業經營更熱血也更實在。透過介紹從學生時期開始直到就業前的人生演進,帶給高中生或者大學生更多不同面向的經驗分享。

     

       其實除了茫然不知道未來的學生以外,也許很多大人還困在自己不快樂的生活中,日日夜夜思考生命的意義卻不知道該怎麼走出第一步,我希望這個系列可以讓更多人有機會接觸到和自己不同的生命際遇,進而啟發他們新的方向,就像是我的同學的新書啟發我一樣。

 

—————————————————————————————————————————

       邵柏崴,這是我朋友Subwei的中文名字。他說就是柏木的柏,有個山的崴,比劃著的同時懷裡還揣著剛從工廠出貨的簡單玫瑰青春露。

 

       我拿起包裝端詳,從一開始產品設計到最後期的包裝印刷,這新產品的上市磨光了他今年上半年全部的心思和時間。喜歡數字和金融投資的他,大學畢業後加入金融業,擔任花旗銀行財富管理顧問,但是去年毅然決然地離職,2016年四月時自創保養品牌:簡單JAN DAN,人稱簡單爸Subwei。他拿給我的產品是女孩子保養必備的化妝水,擠壓兩下到手上鼻尖就溢滿玫瑰的清香,對自己產品擁有十足的自信,但是講解起來又非常謙卑,一點強迫推銷的感覺都沒有。

 

“為什麼叫簡單爸喔?

因為我從小念書的時候在朋友裡面就像個爸啊,

大家都叫我邵爸。

我的個性就是很愛照顧人,到現在也是一樣,

自創品牌也是,只要做得起來,

我養十個員工,我就可以照顧十個家庭,

我養一百個員工,那就至少五百人開開心心。”

 

       七十八年次的柏崴並非是千金之子,父母白手起家,小時候住在台中大甲,生活淳樸跟著爺爺奶奶下田,稍長後又搬回台北,爸爸開了一間車床工廠,媽媽也邊帶小孩邊幫忙,二十四小時父母兩人輪班做。每一分錢都是辛苦錢,更因為辛苦所以了解教育的重要,柏崴國中畢業就被送到美國密西根留學,聽起來似乎是個人生勝理組故事的開頭,但是一切在一年多後回台灣的時候全部改變了。

 

 

    『在美國完全不知道,回來才知道家裡到底有多辛苦。』柏崴這樣說,其實金融海嘯影響甚劇,車床工廠已經收起來了,為了謀生爸爸媽媽想方設法,家裡一邊兼作家庭代工,但是完全不讓在美國的他知道,就是怕他沒辦法專心讀書,媽媽甚至說,即使去借錢也要讓他留在美國,因為爸爸媽媽都沒有讀過大學,但是相信有好的教育可以改變一個家庭的未來。

 

       但是為人子女怎麼能忍心讓父母這樣辛苦,回不回去美國這件事,家裡大吵一架,媽媽哭著求他回去完成美國的學業,拿個美國大學學歷再回台灣。一邊是學歷一邊是父母,柏崴最後在上飛機前的一個星期還是鐵了心和密西根說再見,留在台灣努力。

 

       回台灣以後,首先經歷一場台美教育不同調的震撼戰,從華江高中高一重新開始,一邊努力適應的柏崴,放學以後幫著媽媽做一些保養品代工廠的手工加工,全家人租房子,把一個房間當成睡覺、客廳、餐廳和小型手工廠一起奮鬥著。為了生活拼命,但是畢竟還是孩子,在學校的時候心力都放在社團上面,低年級時課業表現實在不如預期,說不如預期還算客氣,其實就是最後一名,他笑著說我可是全台北市公立高中的最後一名喔。 有著領袖氣質的他,總是帶著全班一起瘋玩,到了高三他才驚覺大學考試在即,是時候該轉換心思了。

 

       本來帶著大家一起玩的他,高三做了班長,像是熱血的日劇一樣,他開始瘋狂讀書,高三第一次月考在班上就進步三十幾名拿了進步獎,喜歡照顧人的他還拖著朋友們一起學習,驚訝於他的轉變的老師們花盡心思協助他們,最後選填志願院時他可望考上私立名校輔大,但是因為要自己負擔學貸的考量,最後選擇了國立的台南大學行政管理系。

 

“行政管理系就是政治的一個環境啊,

但是政治其實不是個很髒的東西,

他是眾人的事,

我很感謝當初老師們的教育讓我擁有現在處事的能力,

很多事情是一路一直累積上來的。”

 

           雖然沒有讀自己最想要的企業管理系,不過行政管理系還是有許多可選修的企管課程。在體制內數學成績超差的他卻非常喜歡數字跟金融投資,除了課業以外,他也擔任系學會活動長和會長等職務,在充滿政治氛圍的環境中,透過與其他同學的相處和競爭,柏崴不斷地吸收和學習各種經驗。大二的時候協助政黨的青年團,參加環島造勢活動,還曾經協助策劃舉辦於中山大學的總統候選人的辯論大賽;當時身為首投族的他也參與首投族國政觀察團並合辦活動,可以說是透過實戰操作不斷地磨練所學能力。

 

 

IMG_8686 (1).jpg

(感恩攝影協力 簡世裕)

 

 

       柏崴一直非常關心台灣以及大陸就業市場的差別,因此大三暑期時申請了大陸的實習計畫,在寧波的一間網路遊戲公司擔任人資助理,返台後受邀至沈春華主播的節目接受訪問。我聽了極為興奮,在咖啡店馬上點開了影片連結,只能說柏崴真的是青春永駐,時光完全沒有在他臉上留下痕跡。節目中各名嘴先是簡介了一下當天的節目主題,再由沈主播介紹了柏崴當時的學經歷,大四的學生就可以在節目上侃侃而談,實在是令我佩服,如果是我一定緊張到尿出來。

 

        才大二大三就這樣波濤洶湧的學生生活,讓他很清楚知道未來奮鬥的方向,所以大四又申請了微軟的實習崗位,高年生的他當時只剩兩天課,因此每週都是坐客運南北往返,週一二上完課坐車回台北實習,週日晚上做夜車回到台南馬上接著上八點的第一堂課,這樣的日子足足過了一年。

 

       當時在微軟他是負責行銷宣傳和產品推廣,需要到各大公司講解微軟軟體產品使用方式,以及到各種展覽會推廣。所以除了溝通技巧以外,他也熟稔自家產品才得以完美勝任客戶與公司之間的橋樑。教授們知道他有多辛苦,因此在考試和作業上,願意接受他不同於課本習題式的回答以及解法,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柏崴說,這就是他的好老師,他永遠都記得那段學習的日子。

 

“我畢業了我要面試,

結果在填外商的線上履歷時,

我竟然沒辦法在欄位裡面選到自己的學校,

國外大學什麼都有喔,就是沒有我這間。”

 

        畢業就職開始於挫折,一般說來商學院的學生需要大量的實習才能找到好工作,柏崴本來想著擁有這幾次的實習經驗,應該可以讓他多一點勝算,但是面對著擁有外國學歷的群雄環繞下,外商面試的最後一輪還是敗下陣來。我說這樣你會後悔嗎?後悔當時決定回台灣?

 

        他說當然啊,每當遇到不順的時候就很後悔,可是想了想又知道其實自己是做對的事,父母健康才是最重要的。既然回來了就靠自己,他不相信做不出成績。最後他選擇了他最喜歡的數字工作,進入花旗銀行擔任高資產客戶的財富管理顧問,也就是我們說的理專。金融業和理財專員都需要完整的證照支持,柏崴知道這一點,在當替代役的時候就一口氣考取了二十幾張金融證照,他替代役時是服役於考選部部長秘書室,操辦業務的同時他學習如何面對長官們的應對進退,這在將來的工作上有極佳的幫助。

 

        當業務很有趣啊,每天都在碰壁就是了。柏崴這樣說,花旗是銀行的領頭羊之一,教育訓練非常扎實,業績目標也不容小覷,最多曾經一個月的業績目標是幫助客戶下兩億元的基金量。初生之犢的他跌跌撞撞也非常努力,新鮮人通常都是接受前輩們篩選過後的客戶,這個時候會有很多疑難雜症要解決,這些都再再考驗他的處事能力,不過除卻工作上的壓力不提,柏崴非常感謝花旗給他的所有東西和訓練,到現在他都還跟主管們保持著聯繫。

 

 

IMG_8679.jpg

(感恩攝影協力 簡世裕)

 

 

       在奮鬥一年半以後,他思考轉換跑道嘗試行銷的領域,投效一位非常優秀的創業家門下,擔任新商品智慧安全帽GHOSTA Helmet的行銷副總,在這家公司的六個月裡面他見證到許多老商品創新化的過程,他還興奮地給我看新產品的粉絲頁逼迫我按讚。看著這麼棒的商品從初生到茁壯,他在2016年四月的時候會選擇離職,其實是因為家裡事業狀態再次丕變的關係。

 

 

 從今年開始傳統代工廠不轉型的結果,

就是代工的狀況越來越差,

家裡訂單有一張沒一張,

我爸媽閒到發慌又很害怕,

我一直不想接家裡的事業就是不想被說我是靠爸族,

可是現在這狀況是我得回去救我爸媽,

心裡顧忌什麼的也管不上。”

 

       爸爸在08年車床工廠收起來以後,就加入了媽媽悉心經營的保養品代工廠,本來只會做車床的爸爸晚上還去進修保養品科系,努力學習如何調配和製作保養品。媽媽經營的保養品代工廠十幾年下來也代工過許多知名國際品牌,算是小有規模的代工廠。可是2016年開始,因應大陸市場變故,前幾年如雨後春筍的台灣自創品牌紛紛走下坡,訂單逐漸減少,到了今年甚至連一張單子都沒有,家裡工廠頓時停工,靠著代工費養大孩子的父母一時之間不知道該做什麼,慌到了極點。

 

       是時候該回去幫忙了,以前是他們拼命做起來,我不能讓這樣的事業倒下去,柏崴是以這個心情離開行銷副總的職位。他說既然家裡這麼熟悉自創品牌和原料進口商,那麼就做自己的牌子吧。他一直是個抱著感恩的心過生活的人,本來只是想要扶起自己家的工廠,他現在做著做著他想要做更多,他希望可以一個拉一個振興起台灣的代工事業,做出進軍國際的MIT品牌,這樣子才是長久之計,他要照顧更多員工跟家庭。

 

       在有限的資源和條件之下,他選擇先從最基本又不可或缺的化妝水切入,挑選他最肯定的原料和成分,加上爸爸化工師的背景下去研究怎麼樣的組成和搭配最適合女性保養。目標客戶群雖然是朝向中小資女性,可是卻把原料成本拉到百分之六十以上,只靠極低利潤維持營運,所以一切都得自己來。怎麼樣的成分效果最好,怎麼樣的包裝最安全卻又符合環保概念,他甚至還在思考以後要怎麼運作回收空罐裝填的概念。

 

        其實柏崴心裡很想出國工作,去上海或者香港看看大的金融環境,但是跟幫忙父母相比,這些都不重要,而且經過這次的品牌創立,他現在發現他真的是這個家的孩子,自己對保養品的設計和營運越來越有感應。最近他新的課題很有趣而且充滿衝突,他說想要讓大家都用最合理的價格買到最棒的產品,我說怎麼可能呢,品質反映在成本上,他頓了一下說他還在想,可能就是因為太愛照顧人了,所以連做生意都這個心情。

 

 

       今年四月離職,籌備了六個月的產品簡單青春玫瑰露在十月的時候正式上市,講究有效成分和有機天然的概念,商品也獲選前往新加坡參展。從無到有的過程考驗度過了,接下來進入同樣重要的客戶端聯結過程,只會更辛苦。除了經營自創品牌以外,柏崴也同時投資酒吧並且負責營運的部分,最近適逢電競大賽,不想增加員工的負擔,他每天早上七點自己去開店迎接客人來觀戰。他講了我才知道原來他一直一天都只睡四個小時,凌晨四點到早上八點,因為這樣才能身兼數職。所以當我問他你覺得目前最大的犧牲是什麼?他大笑說,我的頭髮啊!長期睡眠不足頭髮都快掉光了。

 

 

14212076_1468504629831918_6502095029585345264_n.jpg

 

14563339_10153927961018091_6482568396441790819_n.jpg

 

“人生的意義嗎?

我想是感恩吧。

我一直講一樣的你一定覺得很煩,

可是真的是感恩,

我感恩我的父母這樣拉拔我長大,

以前感恩老師跟主管,

這次自創品牌我也感恩身邊的朋友。

太多人彼此幫忙了,

只要抱著感恩的心一定是對的我是這樣想。”

 

       柏崴知道賺錢真的是很辛苦的事情,大一的時候在安親班打工,負責照顧五六年級的小朋友,工作業務量超大,但是可以靠自己賺錢負擔學貸柏崴就很感恩了。因為感恩所有的事情,生活自然就快樂,工作辛苦,可是感恩有這個賺錢的機會,那麼就不疲憊;雖然失去了出國留學的機會,可是他感恩父母不顧一切栽培他的恩情,所以他努力靠自己闖出一片天也希望可以回饋家裡。創立品牌的路上,也受到很多朋友的幫助,超辛苦也不輕易放棄,因為充滿對朋友感恩的心非常堅強。

 

       他說自己很渺小,可是他想要幫助其他人的心很真實,照顧身邊的人的心意不會輕易放棄,酒吧的營運最重要的就是照顧好員工,品牌的經營最主要就是照顧好購買產品的客戶,感恩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一切,盡其所能回饋,這就是簡單爸邵柏崴的故事。

 
 

14677991_10207481787102688_1692715263_o.jpg

(感恩攝影協力 簡世裕)

 

寫在後面

       認識柏崴以後,我把自己拿來當人體試驗用了一週簡單玫瑰青春露,確定都沒有過敏以後我才約她專訪。本來就知道他這個人個性很好,專訪以後才知道他是真的很正派的人,一直想著要怎麼對別人好。他以前也不好意思告訴我代工廠是他自己家的,現在知道他的顧忌,可是也知道了他想要振興家業的心,令我好生佩服。

 

       為了這次的專訪,他答應我只要透過這個連結購買商品的話,每一罐都捐出售價百分之五給台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實在是超級感恩。我以前總想著要賺大錢才可以捐更多,沒想到這次託柏崴的福,我可以用另一種方式回饋社會了。

 

       希望他可以如願壯大自創品牌,連帶帶動台灣的代工廠,一影響十,十影響百,回饋父母,甦活整個業界。

 

 

里長伯羅西支持動物保護 透過以下連結購買簡單青春玫瑰露

即回饋您5%紅利及免運

再捐出5%給TNR社團法人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畫協會

照慣例 小羅西本人完全無利潤 

您正在使用「支持動物保護」的推薦序號,可獲得紅利點數以及免運優惠

https://jandancare.com/product?shared_by=%E6%94%AF%E6%8C%81%E5%8B%95%E7%89%A9%E4%BF%9D%E8%AD%B7

 

14212076_1468504629831918_6502095029585345264_n.jpg

 

簡單 SKIN CARE 

https://www.facebook.com/JanDanCare

簡單玫瑰青春露 120ml 680元

https://jandancare.com

簡單玫瑰青春露擁有高達29%比例的有機蘆薈成分,使用的獨家新製程庫拉索蘆薈被檢驗擁有對人體的免疫機能恢復具有明顯的促進效果,確保傷口癒合、消炎、刺激膠原蛋白和彈力蛋白的合成、免疫力及細胞再生等效果更顯著。

獨家新製程庫拉索蘆薈具有穿透力幫助其他生物活性成分滲透和吸收進入深部組織,對修復和再生的促進能力是一般蘆薈製品2倍,也能當作前導液協助後續的保養品吸收。

arrow
arrow

    里長伯羅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